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鲁秦

仙月湖畔走出来的涂鸦人

 
 
 

日志

 
 

昌乐歇后语之埠南头摸的鳖——不噶伙了(原创.小故事)  

2009-03-26 17:30:16|  分类: 小说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昌乐本地,如果遇到不诚信的人或者事,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埠南头摸的鳖——不噶伙了(“不一伙,不一块”的意思),又引申演绎为不一起做某项工作或者不在一起工作,譬如原先在一个单位工作,某人调动工作了就说咱以后可就埠南头了摸的鳖了,或者本来一起做某项工作的,突然分开,娘俩做媳妇——各人忙各人的,也说咱现在开始埠南头了。

       说起埠南头摸的鳖这个典故,可真算是有些来历,可能在百、八十年前的事,据说是真人真事,现在说起来甚至还有其后人对号入座呢,说的就是某某人的爷爷的事。

       故事发生在本地红河镇埠南头村,相传百、八十年前该村的村南水洼连连,就象30来年前俺庄村西、村南那些大水湾一样,水深不见底,当时的农村人比较迷信,看到水深的地方就以为有鳖,因为有鳖,所以水才不干涸。

       话说某年某月某日,埠南头村有两个年轻人相约一起去村南的大水湾摸鳖,两人在路上就讲好,这次摸鳖两个人是噶伙的,不管谁摸到,见者有份,这样就增加了保险系数,一般情况不会落空了。到了大水湾,两个年轻人脱吧了衣服,一人一边,在齐腰深的水里来来回回地踩,踩着踩着,一个人就喊起来:某某人呀,咱不噶伙了!为什么讲好的是一伙的,突然就反悔不一伙了呢?却原来,这个伙计踩到了一硬硬的东西,感觉很像是鳖盖,他想独吞,自然不噶伙了。只见这伙计弯下腰去就到泥里摸,一摸,二摸,摸出来一看,却是一瓦片,像极了鳖盖的瓦片。另一伙计一看,自然非常生气,心里想这都什么人啊!摸着瓦片就不噶伙了,如果真摸到鳖岂不更不噶伙了?

       于是,回村之后,见人就说,不噶伙的故事逐渐流传开来,其影响面是越来越大,弄得全县没不知道了,真是有口皆传,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这个典故能够广泛流传,成为本地一大歇后语,根源是朴实的庄户人对不讲诚信的人的谴责与唾弃,反映了某些国人丑陋的劣根性,见好处就上,有便宜就赚,不讲道德,不讲信誉,毫无廉耻之心,翻脸就不认人。现如今,这样的人依然不少,人人痛恨之,但每到利益所在,往往有人就能不顾脸面做出埠南头摸鳖的丑事来,当事者甚至还沾沾自喜不以为丑反以为荣,所以这个歇后语是历经百年考验而不变,摸着瓦片就不噶伙,你想这样的人能和他做什么生意、犯什么来往?但这样的人过去有之,现在有之,将来也必又之,所以这个故事也必将代代相传下去。

  评论这张
 
阅读(750)| 评论(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