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鲁秦

仙月湖畔走出来的涂鸦人

 
 
 

日志

 
 

狂人日记(原创.散文)  

2009-06-30 15:24:07|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晚上,吃过晚饭,受女儿再三邀请,出去逛逛,走着走着就到了某大型超市。

       在图书角,女儿要买全本的《红楼梦》,她以前读过学生版的,现在要读全本,买还是不买?如果因为有“贾宝玉初试云雨情”一章就不让孩子读全本,因噎废食,似乎有一些过分。昌乐二中初中部提倡大量阅读,为提高读书兴趣,还成立了“红学会”、“西学会”、“三国会”,学生的读书论文还印刷出版了,跟女儿小学一级的高雨航等同学在这个学校已经成为风云人物,高雨航还是“红学会”副会长,研究晴雯的小论文读起来很有新意。

       这样想来,女儿已经被昌乐二中初中部的同级同学在读书上就拉下了很多,二中初中部同学因为是直升高中,不存在升学的压力,所以学生活动多、社团多,着重于培养起学生的创新与自主学习能力。当初,没为女儿选择二中初中部是我的重大失误。

       读书没毛病,俗话说开卷有益嘛,希望孩子会分辨是非,吸取有营养有价值的东西。这样看书是没问题,有问题的是人的思想。买了红楼,女儿还看好了桑格格的〈小时候〉,呵呵,这本书好玩,我在〈读者〉上读过,语言诙谐幽默、童真童趣,又充满了小女子的智慧,让人忍俊不禁的想笑。“小时候,她是成都420厂的快乐女童,大人们眼中的‘匪娃儿’。她在几个跟屁虫的手心上写下自己的姓,然后宣布,‘你们以后就是我的人了’。‘你根本不知道,我是天上派来的天女,我有很多兵,我把他们都埋在花盆下面,还有,我有一个魔法戒指,是张露萍将军给我的,就是我手上这个,绿色的这个,可以变出许多虾兵虾将,可以打败你,然后,把你掐死,吃了,一根毛都不剩!’不要以为她是那个年代的‘野蛮女友’,她不过是把我们小时候的种种稚嫩如实地、不加掩饰地记录。”女儿怕我不掏钱,故意窃窃地说:“我看好这本书两个多月了,每次来超市都过来抚摩一番,就是没钱买,要不把它当作我的生日礼物送给我好了?”。是呀,女儿生日快到了,她又在趁生日之机算计我的钱包了。想想自己小时候,喜欢读书却没钱买的困窘,于是慷慨地点了头。

       女儿抱着两本书,感到了意外收获的快乐,也还忘不了拍一下老爸,“老爸,你难道不为自己买一本喜欢的书读?”我的回答是:“我不买书也不读书,我自己就是一部书,我现在只想写书给别人看!”诳语罢,看到的是一脸不屑的狡黠的坏笑。

  评论这张
 
阅读(456)|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