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鲁秦

仙月湖畔走出来的涂鸦人

 
 
 

日志

 
 

女儿进步中(原创散文)  

2010-12-24 11:46: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久没写俺闺女了,也是接受了老婆的警告,不再婆婆妈妈的唠叨俺身边这娘俩,给她们留一些生存的空间,于是真的不敢对身边的亲人下手。其实,还是有必要写的,可以作为女儿成长的记录,等以后女儿大了,还可以看一看她成长的历程,应该是很有趣的事。

       今天,是山东省高二史地理化四科会考的日子,希望女儿的理化能顺利过关,我坐在办公室里,牵挂着女儿的考试,耐不得寂寞敲打着键盘记录一下女儿高二以后的成长。

       去二中督导评估的时候,假公济私地去了高二级部,跟女儿班主任张老师进行了交流。张老师的感觉是该同学进入高二学习以后,学习态度有了明显改变,学习比较刻苦,学习成绩有大幅度提高。缺点是课堂不够活跃,不能积极提问和发问,不能跟老师和同学有很好的交流,这与学校实施的自主互助学习相违背的,可能是性格内向的原因。哈哈,性格内向?我感觉不是,很可能是理科内容的学习效果欠佳,影响了她的自信,使得女儿不敢提问和发问了。

       对于二中的“271课堂教学模式”,我不是专家,没有发言权,也不好不负责任的说东道西,但女儿显然是不适应这种教学模式的,特别是一进入高中学习就搞这个模式。理科知识,教师课堂只讲十分钟显然少了些,对于女儿这样反应和理解慢一些的女生明显的是一种不小的打击,而学习进度是不等人的,上节课还没搞明白,下节课又讲新知识了,这样一来一学期下来积攒的知识盲点就会越来越多,一学年下来,可能跟听天书一样了。同样是做父母的,哪个不上急?但我是能想得开的,学不好能有什么办法,学习是孩子的事,家长再急也代替不了,只要努力了还学不会,只能怨俺爷们脑子不够好使,遗传。理科不行,咱学文科!学文科,理化两科只要会考及格就行,但数学高考可是150分,看女儿的考试成绩,只能是考人家一半的分,在70分左右徘徊。暑假的时候,找了一个老师给单独辅导了一周,把高一学过的必修1-4通了一遍,效果还不错。

       这不,高二以后是选班走读,女儿毫不犹豫选择了文科倾向。自己的路靠自己去走,女儿可能也理解了这一点,大周回家听其谈吐就能听出是有上进心了,知道努力了。期中考试,还不错,在文科16名同学中排第7,自我感觉应该还要好一些,说明孩子有了自信,也有了前进的动力。说实在的,我不看重分数,几次重大考试我都没问考的怎么样,问也是白问,没有必要,所有科目加起来的总分没有可比性,光理科三科就把她拉在大后边,反正我们选了文科,高考是考文科知识的,掺杂理科的总分对我们没实际意义。我对女儿的要求是,高二理科知识的学习要跟得上,争取会考通过,冲刺高三,力争当年考上普通本科。即使当年考不上本科,再补习一年也只有19岁,有什么的嘛!想当年老爸补习了三年,还是同龄人的佼佼者,我大学毕业的时候还有同学在补习哪!

       相比学习成绩,我更欣慰的是女儿的成长,懂事了,知道体贴爸妈。有次,我去学校给她送吃的,亲热地拉着老爸胳膊,嘱咐老爸少喝酒少抽烟。暑假,跟老爸闲逛,朋友式的交流,还劝诫老爸别在工作上想不开,当不当官不要紧,要紧的是身体健康。还说她自己是阳光的健康的心态,看不得那些同龄的黄毛绿毛们,说那简直是肤浅的脑残,有理想有素质的年轻人应该跟她一样朴实大方,颇为自恋地说自己很显年轻,曾经有人问她是不是小六的小女生,嗯,看起来还真是的,就她158公分的身高和未怎么发育的身材说是小六女生显然有些夸张,但到一些初中学校去,看一些初二或者初三的女生,看起来是比她显得高大和成熟。学习有进步很好,更重要的是健康成长,才是我最大的满足。

  评论这张
 
阅读(728)| 评论(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