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鲁秦

仙月湖畔走出来的涂鸦人

 
 
 

日志

 
 

平常心吧(原创.心情日记)  

2010-02-05 11:51: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当过年,孩子的学习成绩不但是学生的压力更是做家长的沉重负担,不懂教育的亲戚、朋友、同事会轻描淡写或者殷切关怀地问孩子考试情况,弄得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及家长非常尴尬,无言以对,所以为了减轻学生及家长心理负担,我省教育部门要求对学生考核实行等级制,严格要求期末考试不得公布分数、不排名次,个别学校甚至干脆不统一组织考试了,根据平日学习情况评定出优秀或者良好等级。

       女儿的考试成绩听说还可以,就读高中以后一直是在中等水平上徘徊,我干脆也懒的问了,只要她尽心了就好,随她自己去吧!我多次说过学习是她自己的事情,学校、教师、家长都是次要的,她现在是在全县最好的高中,再不珍惜,不知道努力,做家长的还有什么办法。好在期中考试后,该生还是端正了学习态度,学习有所进步,荣获“高效学习进步奖”,据说进步幅度较大。

       保持一颗平常心吧,做家长的再怎么着急上火的也不起什么作用,给孩子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只要健康成长就好,不再苛求,既然不是考清华、北大的材料,再怎么着急上火的也没用。

       高中三年的学习,对孩子来说更重要的生理和心理的成长过程,也是知识积累的过程,能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培养出一些生存的能力,以后做什么不可以?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很好,考上一般大学也可,实在考不上还可以做其他工作。

       前段时间到学校去,跟一些学校领导和教师交流起来,发现现在每个班级都有那么10来个学生有严重的厌学思想,在学校、在课堂什么也不想学,教师为此绞尽脑汁,但对这些孩子是毫无办法,无计可施,10来门功课加起来考不了200分,只是知道玩,这样下去如何是好啊!如果一个家庭摊上这样的孩子又该怎么办?

       真是这样了,也没必要犯愁了,也许这样的孩子都社会上还是好手,学习成绩不好,只要品质没问题,在一些行业也许能做出一番成就来的。以前我们喜欢拿温州商人说事,温州一些做生意的老板文化水平并不怎么高,但做生意大都是好手,单就挣钱来说比那读了名牌大学的大学毕业生挣的还多。当发起来的温州人到全国各地炒房的时候,许多大学毕业生还在《蜗居》中艰难地生存,还在辛苦地做着房子的奴隶。

        所以,就孩子学习来讲,还是由孩子去吧,家庭教育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但决不是万能的,健康成长就好!

  评论这张
 
阅读(594)|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