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鲁秦

仙月湖畔走出来的涂鸦人

 
 
 

日志

 
 

学问的事(杂文)  

2013-03-13 17:01: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的天气预报就说了,今天要降温,这次预报很准哦!清早上班,走在路上,小北风呼呼地刮着,有点割耳朵的感觉,生生地疼。前几天天气转暖,温度蹭蹭地高,一度上升到了22度,穿的也薄了,今天感觉不对了,真凉!

        于是,随手在博客上写了一句心情:吹面不寒杨柳风,大概说的就是今天的温度,风吹过,有点凉!

        一会,有朋友问:吹面不寒杨柳风,说错了吧?今天的风吹面很寒!有点凉为什么还不寒呢?当年我上学的时候老师说这是主语后置,应该是杨柳风吹面不寒,既然不寒还会凉?你给解释解释呗,我去刨坟也找不着人啊!

        关于古诗词,本来俺也是个半吊子,不是那专门搞学问的人,这不逼着俺去吊书袋嘛!那就百度百度吧。

                                               绝句 僧志南

                                            古木阴中系短篷,
                                            杖藜扶我过桥东。 
                                            沾衣欲湿杏花雨,
                                            吹面不寒杨柳风。


        这首小诗,写诗人在微风细雨中拄杖春游的乐趣。诗人拄杖春游,却说“杖藜扶我”,是将藜杖人格化了,仿佛它是一位可以依赖的游伴,默默无言地扶人前行,给人以亲切感,安全感,使这位老和尚 游兴大涨,欣欣然通过小桥,一路向东。桥东和桥西,风景未必有很大差别,但对春游的诗人来说,向东向西,意境和情趣却颇不相同。“东”,有些时候便是“春”的同义词,譬如春神称作东君,东风专指春风。诗人过桥东行,正好有东风迎面吹来,无论西行、北行、南行,都没有这样的诗意。

        诗的后两句尤为精彩:“杏花雨”,早春的雨,“杨柳风”,早春的风。这样说比“细雨”、“和风”更有美感,更富于画意。杨柳枝随风荡漾,给人以春风生自杨柳的印象称早春时的雨为 “杏花雨”,与称夏初的雨为“黄梅雨”,道理正好相同。“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南宋初年,大诗人陆游已将杏花和春雨联系起来。“沾衣欲湿”,用衣裳似湿未湿来形容初春细雨似有若无,更见得体察之精微,描模之细腻。试想诗人扶杖东行,一路红杏灼灼,绿柳翩翩,细雨沾衣,似湿而不见湿,和风迎面吹来,不觉有一丝儿寒意,这是怎样不耐心惬意的春日远足啊!

        哦,这首诗是这样解释和赏析的,如此说来我写的心情“吹面不寒杨柳风,大概说的就是今天的温度,风吹过,有点凉! ”是错误的,错误很严重啊!诗中的“吹面不寒杨柳风”的风是柔和的,是真的不寒,今天的风却不是,是真的寒,有点破面彻骨的感觉,不一回事嘛!稍微钻一下故纸堆,便发现了自己的无知和浅薄,实在是有辱斯文,这不就开始流汗了。寒与不寒看起来很简单,较真起来就不那么简单了,那就是学问了。

  评论这张
 
阅读(480)|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