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鲁秦

仙月湖畔走出来的涂鸦人

 
 
 

日志

 
 

谜一样的纪山(散文)  

2013-03-24 14:11: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3月8日《潍坊日报》潍坊周末版刊发了曹东亚的一篇文章《纪山,你是丸山吗?》,在这篇文章中作者考证了丸山的出处,引经据典,通过大量史料证明了纪山就是丸山,但作者还没有亲自实地考证,所以打了一个问号。

        文章说的丸山,《潍坊文化通览》学术主编孙敬明老师是这样写的:黄帝‘东至于海,登丸山,及岱宗’。丸山,即丹山,在青州临朐县界朱虚故县西北二十里,丹水出焉。此“丸山”即今日尧山,今临朐县东北。朱虚县设于西汉,县城在临朐县柳山镇城头村一带,当时属于徐州琅琊郡。这个城头村里我老家只有五里地,我大伯家的姐姐就是这个村,该村前立一石碑:朱虚古城,为县级保护古迹。

        曹东亚对孙敬明老师的说法进行了考证,感觉丸山即是尧山的说法是错误的,丸山应该是纪山。文章引用本地人的说道:纪山可不一般,至今山上还有庙,香火很盛,自古有名。纪山又称老虎山,外形很像一只虎,头东尾西,连眉毛、鼻子都有。文献记载丸山也叫纪山、丹山、凡山、几山。据说古代龙对应天,虎对应地,当时的三皇五帝选取外形酷似老虎的纪山作为祭地之所是顺理成章的,据说五帝中有三帝曾莅临丸山祭地。

        曹东亚的文章推翻了孙敬明在《潍坊通览》中的说法,很有学术意义。曹东亚也曾实地考证过尧山,去纪山的时候因遇雨路难行而作罢。

        从曹东亚的文章看,学术问题是需要严谨的治学态度,我不知道孙敬明老师是何许人也,可能是潍坊史学界权威,但他在《潍坊通览》中对丸山的解释显然是存在缺乏考证的问题,仅凭个别典籍的说法就下了结论。曹东亚先生也是,你想实地考证一次遇雨就作罢,写了文章还要打一个问号,真是的,这叫治学吗?

        去纪山的路,难走吗?现在村村通柏油路,从潍坊到临朐,沿潍临路西行到临朐县内的桲椤林子村路口向南十里地就到纪山,非常简单,曹东亚先生不会抽空走一走、看一看吗?好在文章最后曹先生还是表示近期就去纪山实地考察了。那当然是最好了,我支持曹先生,你这次赢定了,赞一个!

        非常多的文史资料已经表明纪山就是丸山,今《昌乐县志地理》载:“丹河,由大丹河和小丹河汇流而成,发源于临朐县大纪山北麓”。今《临朐县志自然地理》载:“境内纪山,位于柳山镇与桲林乡南部边界,东西走向,海拔469米,山势陡峭,顶部呈脊状,遥望似虎。传说五千年前的尧帝,曾以此山为中心,将周围一带作为其子丹朱的封地,故又名丹山”。又载:“桲林乡有一名曰丹河的河流,源于纪山北麓。”

        丹河发源于纪山北麓,流经临朐东北部、青州东部、昌乐县西部、寿光境内,北流入海。这是一条国内罕见的北流入海的河流,因其地势南高北低,一路向北到寿光北部入海。

        我对此非常清楚,因为纪山是俺媳妇家的,她就是纪山人,纪山北坡的一片山地她家老爷子承包了,她家门前就是丹河的发源地。

         做了二十年的纪山女婿,我却不知道纪山的来历,更不懂得这是一座名山。纪山,我印象中似乎叫吉山,直到前段去岳父家,看到新挂的门牌写的是:纪山沟村,才明白原来是这个纪山。其实,这个小山更像汉字的“几”,叫“几山”更为贴切。从三十里之外我老家的北岭上往北遥观纪山,山顶是平平的一个山。后来登上山去,发现虎头上的巨石已经被当地人掀下山盖房子用了,所以现在遥看此山已经没有当初老虎的样子了。丹河的水,发源于她家门前也是事实,她家就在纪山底下的沟内居住,山上涳下来的水顺着她家门前的沟一路北流,渐渐丰腴宽阔起来。她家东邻门前是一座高坡,暴雨之时还经常发生沙石流,有一年的夏季雨水丰沛,一次雨中,那家的女人出来修渠被突然坍塌的沙石埋了进去,等家里人发现扒出来早就没气了。

         纪山沟村,是个小山村,不过百户人家,三百来口人,现在常驻人口大概不到二百人。别看村子小,出美女也是真的,譬如俺媳妇,当年结婚娶亲的时候,开车的师傅就幽了俺一默,说纪山沟飞出的金凤凰落到了俺家的梧桐树上了。纪山庙,也还是有的,不过是在山下,一年一度,是六月初七,每年这天我都是要去的,不但我要去,这个村的老少闺女也都去的,周围三五十里的香客也会纷纷云集于此,祈求上苍保佑一方风调雨顺、四季平安。

         曹东亚先生,你近期要去纪山吗?要不要我为你带路?

         世上本来没有迷,只是缺乏科学的探究。治学必须严谨,学术问题容不得大而言之,否则会贻害千年啊!丸山如孙敬明老师所说尧山是也的话,那就谬之二十里了,好在还不是千里。

  评论这张
 
阅读(64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