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鲁秦

仙月湖畔走出来的涂鸦人

 
 
 

日志

 
 

“天生我有才”之“非你莫属”(杂文)  

2013-04-09 11:18:4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津电视台的“非你莫属”节目是我喜欢看的,主持人张绍刚曾经被专业军人炮轰过,但依然还站在舞台上。看节目多了,我发现有些时候有些求职者真的是被张绍刚给忽悠傻了,求职者上台本来就紧张,主持人如果再添油加醋、火上浇油地渲染一下求职者的无知和无奈,求职成功才怪呢!

        一个求职者的成功与失败,其实也怪不得主持人,还是看个人的能力,如果“天生我有才”那必然是“非你莫属”,管张绍刚怎么忽悠,理都不要理他,就当他是个摆设好了。

        英雄不问出处,老板们选人才极少关注求职者的学历,主要的还是看重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给动手能力强的求职者更多机会,相反那些只知道死读书或者读死书的人则不被招聘单位看好。

        通过观看节目和个人思考,我对应届生求职有了一些粗浅的体会,举两个成功求职者的例子:一是合肥工业大学电子商务系2013年应届毕业生郭伟航凭着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对互联网知识的深入了解震撼全场,当然这个看起来有点儒雅的学生还会一些冷幽默的娱乐精神深受老板们的关注,全场亮灯。最后金山科技和凤凰视频的抢夺大战中,金山科技开出月薪一万的价码,而凤凰视频则出价一万五千元,理智的郭伟航选择了自己最想去的金山科技,这也引发了老板和观众惊呼,这个孩子真有数,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二是来自长春工业大学网络安全专业的王鑫以其对互联网安全的实际操作能力和见地得到了老板的争抢,他是奔着58同城去的,58同城也愿意接受,开出了月薪8000元的薪资,但巨人网络老总开出的薪资是每月基本工资8000元加1922元补贴加提成、一年发16个月工资诱惑王鑫,最后该生选择了58同城,我猜他是更想留在北京,而巨人网络的工作地点是上海。

        这两位同学的成功,源于他们在大学甚至高中期间就对互联网非常熟悉,并且针对自己喜欢的专业进行了大量的实际操作,这样的毕业生基本不用培训和学习,直接就可以上手工作,所以企业开出的薪资也很高。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实际应用,如果只知道死读书,那可真是应了那句“百无一用是书生”的俗语了,企业不会拿钱养这样的人的。

        学历不等于能力,这是看非你莫属给我的启示之一。应届本科毕业生可以找到月薪上万的工作,某些硕士毕业缺不容易找到合适的工作,这与个人素质和能力是有关系的。最近几期节目有爱尔兰、西班牙、荷兰留学回来的三个硕士都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一是所学专业与国内经济不匹配,不了解国内本专业需求,二是求学期间没有从事相关工作的实习、缺乏经验。有感于此,我觉得出国留学要慎重,如果非要去那最好是别回来,真要回来那也要认真研究国内行业发展,否则很难找到理想工作,已经过了海归吃香的时代了。有的家庭有钱觉得把孩子送到国外去留学是成功的捷径,通过大量的招聘事实看,这已经不是最佳的一条路了。你想在国内就没学好的学生到国外就能学到本事吗?有的学生高考成绩不理想直接去国外读本科、研究生,如果选择不是正规院校,所学专业知识可想而知了。譬如4月8日晚上播出那位留学西班牙的男生,在西班牙待了七年,读了本科读硕士,保守说花费了50万元费用,今年已经33岁了,是拿到了硕士学位,可是对自己的专业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一直不被老板们看好,最后去了在北京的月薪5000元的一个企业。如果七年前专科毕业就工作,现在是不是工资也能涨到月薪5000元甚至更多呢?花费50万元读的这个硕士,这个投资值吗?

        还有就是口才在招聘中也很重要,要善于表达和沟通,要把自己想要的工作和想去的企业或者即将从事的专业有个清晰的表达,然后把自己所学知识明白地表达出来,针对老板提出的问题找出解决的办法和方案,最好把自己在学校和实习期间取得成果展示给老板,让给位老板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最后,就是不要被主持人牵着鼻子走,主持人是一档节目的核心,他要掌控整个节目,虽然是招聘节目,也有娱乐和表演的目的,求职者千万不要被其插科打诨的所谓幽默打乱自己的思路,保持清醒的头脑,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从而成功竞聘。

        通过观看招聘节目,在校大学生受到的启示就是必须喜欢自己的专业,并为之付诸实践,除了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以外还要利用各种机会培养、锻炼自己的动脑和动手能力,积累专业能力和水平。在毕业招聘中能找到合适工作就不必考研究生,如果考研也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继续深造,给自己搭建一个更高的就业平台。

  评论这张
 
阅读(574)|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