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鲁秦

仙月湖畔走出来的涂鸦人

 
 
 

日志

 
 

好人还是坏人没那么简单(随笔)  

2013-06-05 11:47: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人,坏人,都是相对的,站在各自立场上想问题谈看法而已。

        刚才,收到一条陌生人信息:“今天忽然间,我又想起了您,您是我一生中永远不能忘记的恩人,等有机会我一定请您吃饭当面感谢。愿好人一生平安!”

        这条信息让我陷入了沉思,谁呢?大脑像计算机一样告诉运转搜索,依然记不起这个心怀感恩的人。于是回复了一条:“你是?报个名号过来好吧,别让俺猜谜了好不好!”一会,一条信息飞来:“一个曾经接受您帮助的人!”

        看看,还是不想暴露自己真实身份,什么人呀?其实只要我把电话拨过去,一听便知是谁了,我想了想还是算了,就让这个神秘人心怀感恩地安静生活下去吧,说破了反而很没意思了。

        这条信息搅乱了我平静的生活,让我心潮起伏、思绪翻飞,参加工作二十余年来,我做了多少好事,帮助了多少人,还真难以说明白。

        我想这个神秘人是不是我刚毕业那会介绍到外地考学的几许学生的其一,那会外地一些省份高考分数还是低于山东省,山东是人口大省、教育大省,学生多录取率却极低,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不少考生选择了去外地考学。在我上大学期间,以及毕业以后的几年,相继介绍了十余人去外地成功考取大中专院校,这些学生毕业以后工作都不错,混得比我这老师要好很多,其中一个女生多年前就是某地的副县级干部。而今,这些学生分布在全国各地,大多已近不惑之年,突然地想起俺这个老师来了?可能吧!

        还是老家以及邻村的那些娃儿,通过我的帮助读了理想的初中、高中,这些学生娃儿有多少呢?几十个应该是有的,这么多年过去了,很多已经大学毕业甚至工作也多年了,基本跟我没什么联系,只是我回老家的时候偶尔的也许会遇到他们的父母用朴实的语言表达一下他们的感激,也许是这些娃儿通过什么渠道知道了我的电话,发个信息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也有可能的吧!

        还有在二十余年的工作和生活中,尽我的能力帮助过一些人,有的很可能是举手之劳,早就随风而去了,已经没有什么记忆。但是,也许这举手之劳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心怀感恩的人,突然间想起在他(她)的一生中我还曾经给予过无私的帮助,发个信息表达感谢,也是可能吧!

        这样说来,我是不是一个好人呢!客观地说应该是的吧!可是,因为工作职责的关系或者能力的问题,我是不是也伤害或者得罪过什么人,这也应该是有的,把我当坏人、恶人看的人也会有不少。譬如那个当校长的同学说过:“全县教育评选坏蛋的话,你的得票估计会是第一!”是呀,为工作上的事,我得罪了不少校长,最近几年查处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也会得罪不少教师,因为我直接断了人家的财路,有的当事人甚至为此受到了纪律处分,好在还没有收到恐吓的信息,甚幸,甚幸!

        人的一生,好人坏人都会要做的,好与坏没有绝对的标准,界定一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没那么简单。但尽自己的能力做一点积德行善的好事还是要继续的,向善是人的本性,勿以善小而不为,从小事做起,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从而提升个人品质。

  评论这张
 
阅读(408)|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