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鲁秦

仙月湖畔走出来的涂鸦人

 
 
 

日志

 
 

用文字温暖读者心灵(散文)  

2015-11-08 16:01:4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本散文集《岁月有痕》出版已经五年了,还有人在读。有的读过之后还会发信息或者通过微信交流体会,作为一个从事文字工作的人来讲,有一个贱脾气,就是见不得读者赞美,人家一赞美就飘飘然,有点摸不着脉的感觉了。
        有一位高中同学,他是今年年后才得到《岁月有痕》,前几天午休时间发来信息:又看了几篇《岁月有痕》,不忍摘眼,但下午还要上班,小睡,明日再享受你文字带给我的温暖和快乐。于是,我也像微醺一样在笑着睡了。
        这样的信息对我来讲不算什么的,比这更严重的还有,有的人读我的文章能读哭了,其中反馈到我耳中的就有两个。一个是我女同事的老公(本地某单位领导干部),他在深夜读《岁月有痕》中《娘走十三年》那篇,读着读着就哽咽了,女同事说可能是他父亲刚刚去世触动了他的内心的情感。第二天,那伙计电话约我喝酒聊聊,不巧那天我在学校出发,以后又约过一次也是我有事要忙着处理没喝成。另一位是年轻女同事的妈妈,我比那女同事大一旬,她妈妈比我大一旬,她把我的书拿回家去,她妈妈说这书给她这样年龄的人读正合适。后来,女同事来办公室对我说:“你知道吗?王老师,我妈读你的书读得都哭了好几次了!”我说:“太夸张了吧,不至于吧?”她说:“真的,一点也没夸张。”
        前年,本地红河镇一文学爱好者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得到了《岁月有痕》,辗转多人打听到了我的电话联系上了我,跟我交流读后感。最近,此人又加了我的微信。昨天晚上在微信上问我还有没有投稿,是在网站上还是杂志上,他很希望能及时读到我的文章。我说基本不投稿,近来也写的少了,只是想把前几年写的东西整理一下再出一本散文集。他就问为什么不投稿,说我的文章挺棒的,朴实无华,他很喜欢,他看过我的书,慕名之下打听到了我的手机号。当听说我又要出新的散文集,他说他非常想要一本,表示要付费,他说:“我是高考两年未中,你的文章让我流过泪,但更多的是欢笑,多亏有你,感谢有你,幸运遇到你,用一支温暖多情、摇曳生姿的笔把同龄人的情感经历流淌在书上。”
        我相信这位粉丝说的话是真实的,我的文章在同龄人中能引起共鸣,不少读者跟我谈起过。这位叫孙业礼的读者,高考落榜后现在青岛打工,到现在我也没见过他,只是看微信上的照片判断此人跟我是同龄人,对当年求学的艰难有着深刻的体会。我的新散文集《踏石留印》沿袭了《岁月有痕》的文风,收录了几篇关于当年高考的文章,如《高考预选,那不能不说的痛》、《游学记,求学路上的兄弟爷们》等,写了当年农村青年学生在追梦路上的艰辛,估计他读后一定唏嘘不已的。
        其实,对于文字的魅力,刚开始在博客上写作我是没有感觉的,我是抱着玩着态度去写的。没想到成书以后,在同龄人中引起如此多的共鸣,这让我有了更多的自信,坚持自己的文风,继续写作,让我的文字带给读者更多的温暖和快乐。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物质化世界,能用文字带给读者温暖,我是快乐的,也是幸福的。
  评论这张
 
阅读(352)|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